您好,欢迎来到深圳市融智兴科技有限公司

公司简介

解决方案
  • 业务直线

    0755-29824687
  • 业务直线

    0755-29824683
  • 业务直线

    0755-29824684
  • 业务直线

    0755-29492766
  • 业务直线

    0755-29491366
  • 大客户专线

    0755-29824689

技术交流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 > 技术交流

医疗智慧管理会给物联网企业带来怎样的契机?

发表时间:2020-09-22 14:33:16


随着万物智联的深入人心,智能化发展成为了各行各业发展的指导方向,一向波澜不惊的医疗物联网市场,也开始逐步向智能化管理方向转型。纵观9月初刚刚结束的服贸会,不难发现在万物智联的大方针引导下,未来科技带给人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加。而相比处于蓬勃发展期的工业物联网,医疗物联网的发展滞后。

那么在传统医疗行业根深蒂固的今天,怎样才能扭转思唯,让物联网管理下的智慧医院进入进入大众视野呢?从卫健委圈定的智慧医院的范围我们不难发现,不管是面向医务人员的“智慧医疗”,还是面向患者的“智慧服务”近年来已经有了不少变化,从原来的排队挂号到如今的医疗就诊卡,医疗一卡通等,流程简化上已有很大进步。

而面向医院管理的“智慧管理”在普及上却不如人意。所谓“智慧管理”,通常涉及医院的药品、耗材、检验试剂、医疗废弃物,以及患者被服等物资管理,还包括医院后勤的水电气管理等。卫健委曾在2019年出台对应“智慧管理”的评级标准,这项标准,对医疗物联网企业而言很重要。原因在于,“智慧管理”所涉及的医院药品、高、低值耗材、废弃物等物资管理,可以有效帮助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,这也恰好是医疗物联网企业的强项所在。

由于采购物资批次多且种类繁杂,国内大部分医院还是采取简单的进销存管理。没有科学的库存管理方法,自然也无法实时了解所有库存物资的使用状态。因此,医院希望建立完整的管理流程,实现全院式的物资管理系统。具体而言,包括科室需求、采购管理、订单管理、仓库管理、科室申领、消耗管理、统计分析等。当然,关键是能提高医院物资管理效率,实现开源节流。

据医院专家介绍,医疗物联网产品在物资管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。首先,医院可以对物资进行标签化管理,即物资上贴上rfid电子标签,可实现防伪溯源,配套rfid读写设备,或者物联网管理系统,可规范物资管理流程,满足医院对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的自动全程跟踪管理。

通过物联网技术,还能定位物资的具体位置,了解物资使用状态,分析统计物资的库存数据,提供物资计划与库存预警管理等。这些都能减少医院在物资管理这块的管理成本,减少物资的闲置和浪费,提高医院的物资管理水平。 

医院物资管理,也可以看做是闭环管理。事实上,在国 际标准HIMSS的七级评审中,闭环管理也是除临床决策支持和无纸化之外,极为重要的一环。在医疗过程中,从药品、检验、检查、母乳、输血和手术全过程,实现追溯闭环,这便是HIMSS的全程闭环管理,融智兴科技rfid医疗标签,rfidi洗涤标签,医疗试剂防伪标签,rfid医疗物资智能柜等产品可实现防伪溯源,快速盘点定位管理等。

对医疗物联网企业而言,不仅需要深入了解医院需求,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医疗环境,积极迎合医疗物联网技术发展、推动相关政策及标准的制定,也很重要。相信在卫健委智慧医院标准的指引下,物联网与医疗将不断深入融合。医疗智慧管理产品也将会被医疗行业所认可,医疗物联网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。